(原書名:子どもが幸せになることば)

榮登日本亞馬遜育兒類暢銷榜No.1
發行後不斷再版!

「教養小孩好挫折……」
把家長的煩惱轉變成幸福的29句話語

孩子原本就是活力的象徵。
只要有了活力,
他們自然而然會主動開始探索「該怎麼做才能變得幸福」。

讓「常用話語」變成「信任話語」
▲「好棒喔!」、「快去做~」、「~做了沒?」→「謝謝你」、「最愛你了」、「沒問題的」◎

擁有正職工作仍照顧4個孩子的醫師、臨床心理師,
20年來接受過5000次以上的諮詢,持續陪伴照護者面對育兒的煩惱;
15年來每週持續和小學生互動交流,
讓孩子及雙親都變得幸福。
根據心理學所整理出來的「遣詞用字」。

把「脫口而出的話」變成「信任話語」。

● 當孩子在身旁一直催促時
    常用話語「我不是叫你等一下嗎!」
    信任話語「原來你這麼期待呀!」
● 當孩子努力吃完飯沒有打翻飯菜時
    常用話語「你好棒喔!」
    信任話語「今天的飯菜好吃嗎?」
● 當孩子吸手指、咬指甲時
    常用話語「你就快上小學了,不可以這樣!」
    信任話語「希望你很喜歡小學生活。」
● 當孩子堅持做父母覺得不妥的事情
    常用話語「你這麼做是不對的。因為……」
    信任話語「可以充分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是好事。」
● 當孩子看電視看得很晚時
    常用話語「你看電視要看到幾點!」
    信任話語「我先睡囉。晚安!」
● 當孩子猶豫如何決定未來發展方向時
    常用話語「你只要上那所高中的話……」
    信任話語「辛苦你了,好像很難選呢。」
● 想要為孩子打氣時……
    常用話語 「我希望你不要侷限自己,活出自由的人生。」
    信任話語 「保持現在這樣就好,我最喜歡原來的你。」


日本讀者★★★★★感動好評!

「我感受到了孩子的珍貴,令我落淚。」
「每當想起自己的家長,我全身充滿幸福的感覺。」
「雖然我討厭育兒書,但這本書讓我獲益良多。我會從今天開始實踐書中內容。」
「好希望幼時的我,也能聽到這些話語。」

 

【作者簡介】田中茂樹

1965年生於東京。醫師暨臨床心理師、文學博士(心理學)。畢業於京都大學醫學系。雙薪家庭中4個孩子的爸。
於信州大學醫學系附設醫院婦產科完成研習後,畢業於京都大學研究所文學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專修心理學)。擔任仁愛大學人文學院心理學系教授、同大學附屬心理臨床中心主任直至2010年3月。專業領域為利用fMRI進行高次腦機能研究及失語、健忘等高層次腦機能障礙。
現從事奈良縣佐保川診所進行初級照護等區域醫療。任職於醫院及大學心理臨床中心17年之間,受理許多拒絕上學、繭居、厭食症、割腕等問題兒童的家長諮商。至今透過5000次以上的面談,引導許多家長解決育兒上的煩惱。著有《相信孩子★》(大隅書店出版)、《認知科學新發展四圖像與認知》(合著,岩波書店出版)

 

【譯者簡介】侯萱憶

自小莫名地喜歡日本,話題所及全與日本有關。
現為專職譯者,從事書籍、雜誌、APP、手遊等翻譯工作。
期許自己成為作者與讀者間的橋梁,進而激發讀者更多的感動。

 

【目錄】

前言       

1章 03歲 孩子開始認識世界的時期

 

1      當孩子害怕接種疫苗時……       

        常用話語        「你要加油,不要哭喔。」

        信任話語        「很痛對不對,你做得很好喔。」

2      當孩子不想刷牙時……       

        常用話語        「不刷牙的話會蛀牙喔。」

        信任話語        「好傷腦筋!」

3      當孩子一直在身邊催促時……   

        常用話語        「我不是叫你等一下嗎!」

        信任話語        「原來你這麼期待呀!」

4      當孩子打翻食物時……       

        常用話語        「我就跟你說會打翻吧!」

        信任話語        「沒關係,擦一擦就好。」

5      當孩子吵著要買東西時……       

        大家容易這麼想    (這樣順從他的任性真的好嗎……)

        換個想法更開心    (為了得不到的東西而哭泣,也只有現在了。)

 

專欄                該不該讀「教養書」? 

 

 

 第2章 35歲 進入「自我意識」萌發的時期

 

 

6      當孩子不想吃青菜時……   

        常用話語        「吃青菜才會健康啊!」

        信任話語        「原來你不喜歡吃青菜啊。」

 

專欄                孩子應該從小開始學英文嗎?     

 

7      當有弟妹出生,孩子比之前更任性時……       

        常用話語        「寶寶在哭,等一等!」

        信任話語        「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爸爸媽媽好幸福。」

 

8      當孩子努力吃完飯沒有打翻飯菜時……  

        常用話語        「你好棒喔!」

        信任話語        「今天的飯菜好吃嗎?」

9      當孩子吸手指、咬指甲時……  

        常用話語        「你就快上小學了,不可以這樣!」

        信任話語        「希望你很喜歡小學生活。」

 

3章 68歲 学進入學校生活的時期

 

10    當孩子在電視前等喜歡的節目開始播放時……      

        常用話語        「看電視不用這麼認真!」

        信任話語        「你看得好專心呢!我把茶放這裡喔。」

 

11    當孩子說「不想去上學!」時……   

        常用話語        「不可以說這種話!」

        信任話語        「原來你這麼不想去上學啊。」

 

專欄                覺得自己的孩子「可能有發展障礙」時     

 

12    當孩子邀你一起運動時……       

        常用話語        「要做的話,就要認真做好。」

        信任話語        「這看起來很好玩耶!」

13    當孩子希望你為他增加自信心時……       

        常用話語        「你好棒喔!這麼厲害的事情也做得到耶!」

        信任話語        「現在的你就很棒了。」

14    當孩子堅持做父母覺得不妥的事情……   

        常用話語        「你這麼做是不對的。因為……」

        信任話語        「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很不錯。」

專欄                ●「對父母言聽計從的孩子」也會出問題       

 

15    當孩子試圖用自己的玩法玩玩具時……   

        常用話語        「這樣玩,玩具會壞掉喔!」

        信任話語        「好可惜喔,玩具壞掉了。」

 

4章 912歲 進入青春期的時期

 

16    當孩子一直不寫作業……   

        常用話語        「功課寫完沒?」

        信任話語        「我什麼時候可以跟你講話呢?」

 

 

17    當孩子看電視看得很晚時……   

        常用話語        「你看電視要看到幾點!」

        信任話語        「我先睡嘍。晚安!」

 

專欄                陪伴孩子「遊戲」的意義     

 

18    當給予其他孩子協助,對方卻未道謝時……   

        大家容易這麼想    (他的家長是怎麼教養孩子的……)

        換個想法更開心    (能夠幫助有困難的孩子很幸福。)

19    當孩子犯了難以彌補的惡作劇時……       

        常用話語        「做出這種事的壞小孩給我出去!」

        信任話語        「你是我的寶貝!」

20    當孩子需要家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時……       

        常用話語        「為什麼我不提醒你就不做呢!」

        信任話語        「對不起,你還沒做我就搶著說了。」

21    當孩子在遊樂園等地方大聲嬉鬧時……   

        常用話語        「你再吵以後我就不帶你來了!」

        信任話語        「今天一整天我都不會叨唸你!」

 

專欄                將感謝化成言語的三個好處 

 

22    當學校老師致電家長時……       

        常用話語        「你在學校可不可以乖一點!」

        信任話語        「老師好像很喜歡○○喔。」

23    當孩子老是頂撞大人時……       

        常用話語        「你可以對爸媽這麼說話嗎!?」

        信任話語        「你倒是挺敢說的嘛。」

 

專欄                為什麼不能「生氣」但可以「訓斥」?     

 

 

5章 13歲以上 進入親子分離的時期

 

24 想要為孩子打氣時……       

        常用話語        「我希望你不要侷限自己,活出自由的人生。」

        信任話語        「保持現在這樣就好,我最喜歡原來的你。」

25 當孩子把穿過的衣服到處亂放時……      

        常用話語        「我不是說過衣服脫下來要放進洗衣機嗎!」

        換個想法更開心    (收拾也是一種好運動嘛!)

26 當孩子失敗時……        207

        常用話語        「就跟你說過了吧。誰叫你不照我說的做。」

        信任話語        「你一定很難受吧。」

 

專欄                家長該如何面對孩子「自我傷害」? 

 

27 當孩子猶豫如何決定未來發展方向時……       

        常用話語        「你只要上那所高中的話……」

        信任話語        「辛苦你了,好像很難選呢。」

 

專欄                支持我育兒之路的一番話     

 

28 當孩子一直滑手機時……   

        常用話語        「手機我先沒收幾天!」

        信任話語        「我有件重要的事,想聽聽你的意見。」

29 當孩子期待收到聖誕老人的禮物時……   

        常用話語        「禮物其實是媽媽送給你的喔。」

        信任話語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等你長大就知道。」

 

專欄                認真的討論及不負責任的建議     

專欄                樂在繪本的方式及21本推薦書籍       

 

後記               

 

arrow
arrow

    春天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